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4月4日 雨
 
 
“今天是4月4日,清明节。
 
中国国务院决定,10时起举行全国哀悼活动,悼念新冠病毒逝者,以及牺牲在一线的烈士。全国和驻外使领馆降半旗,汽车、火车、舰船鸣笛、防空警报,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。
 
@美国驻华大使馆 发官微表示:’ 我们对各地COVID-19的受害者及其家人致上最真诚的哀悼和慰问。我们坚定地站在一起,齐力抗疫。’
 
@英国驻华使馆 官微写道:’在4月4日中国#全国性哀悼活动#之际,英国希望表达与中国携手并肩的愿景,英中两国将继续共克全球疫情。’ ”
 
—— 《童大焕:中国速度与美国速度》
 
 
在“去全球化”的大潮之下,新冠病毒一面加速了人与人之间的社(互)交(相)疏(嫌)离(弃),一面提醒大家,还是要合作。
 
可是人类合作起来非常困难,跟不合作,一样的困难。人类合作的困境,看看婚姻这个糟糕模式就知道了:人(婚)类(姻)的合作,在歌舞升平的时候很难,得斗小三儿;哪怕大敌当前,到了生死关头, 也没那么容易,比如《胭脂扣》—— 说好一起死,“你偷生”。
 
大难临头,大家就能放下分歧好好合作吗?《权力的游戏》里,第一季第一集就出现了七国九族共同的敌人:异鬼,但是直到最后一季,第八季,大家才总算团结起来干正事儿了,而这中间,发生了多少争执,龃龉,误解,仇恨,和战争。
 
人的本质是团结还是不团结?
 
人的本质是既团结又不团结?
 
这个问题有点百无聊赖。
 
《权游》里人类共同的敌人,异鬼,在乔治-马丁的原著里叫“the others(他者)”。本来这是个很哲学的词,不知道为什么,在HBO电视剧里,被改成了“ White Walkers(白鬼)”, 有人猜测是因为片方担心和《迷失》(Lost)里曾经出现的 “the others”混淆。
 
乔治-马丁原著《冰与火之歌》里面的“ the others(异鬼) ”,是来自北境永冬之地的一种神秘而恶毒的生物, 是古代先民时期传说中一个神秘的“东西”,据说是跟森林之子有关(就像现在有科研文章说新冠病毒的产生,跟森林砍伐导致的动物生存环境恶化有关)。“the others” 曾经给维斯特洛大陆制造了巨大的混乱和战争,史称“长夜”(The Long Night),这个“长夜” 很可怕(就像现在的股市熔断、全球一大半的人先后隔离),在《权游》第一季第一集里奶妈给布兰讲睡前故事时就提到,“the others” 几乎屠尽了维斯特洛所有的人口。
 
这个“the others”死后,身躯化为一滩液体,最后会彻底消失,变成气体,变得仿佛无处不在,不知什么时候会卷土重来。
 
“在一片黑暗中,异鬼降临人间,他们是冰冷与死亡的怪兽,痛恨钢铁、烈火和阳光,以及所有流淌着温热血液的生命。他们骑着苍白的死马,率领死人组成的军队,横扫农村、城市和王国,杀死成千上万的英雄和士兵。人类的剑无法阻止他们前进,老幼妇孺也难逃魔掌。他们在结冰的森林里追捕少女,用人类婴儿的肉来饲养手下的死灵仆役。”
 
而长城,是乔治-马丁原著《冰与火之歌》里,能够阻挡异鬼和尸鬼的一个基本设定,所以,“the others”攻破长城,对七国九族有重大意义——森林之子在修建长城的时候,赋予了这座高达七百尺、横亘一百里的高墙阻挡异鬼和尸鬼的魔法。
 
长城,在老马丁的原著里,象征着古代神明的力量。
 
现在,在新冠抗疫的故事里,“长城” 被攻破了,“七国、九族”,在对抗之中,又在探索合作了。
(瓦雷利亚钢剑,《权游》里最锋利的武器。)
 
 
但凡灾难,都被说成是人类智慧和人性的启示和预言。
 
新冠疫情之前,如今回想起来,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正过着一战和二战之间的好日子,食不厌精,脍不厌细,奶酪和黄油都存在着几百个口味的差别,大家一点儿都不肯将就。现在,美国80%的人都关在家里了,好多富贵病都治好了吧。
 
大家开始忆苦思甜,头脑也开始用起来,最近的微信朋友圈,大家转发的文章质量明显比以前高。
 
“在危机时刻,我们面临两个特别重要的选择。第一个是在极权主义监视与公民赋权之间的选择。第二个问题是在民族主义孤立与全球团结之间的选择。” 《人类简史》的作者尤瓦尔-赫拉利(Yuval Noah Harari)出了新作,《冠状病毒之后的世界》(The World After Coronavirus)。
 
作者提醒大家:“冠状病毒危机可能是这场战斗的转折点。因为当人们在隐私和健康之间做出选择时,通常会选择健康。”
 
”如果我们不谨慎的话,现在的这种流行病可能将是人类监控史上一个重要的分水岭。不仅因为它可以使迄今为止拒绝使用大规模监视工具的国家,出现监控正常化,更重要的是,它表明监控从 ’ 皮肤上’急剧转变为’ 皮肤下’ ”。
 
“以前,当你的手指触摸智能手机的屏幕并单击链接时,政府想知道你的手指到底在单击什么。但是对于冠状病毒,政府关注的重点已经转移,现在政府希望知道你手指的温度及其皮肤下的血压。”
 
“监控技术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,十年前的科幻小说如今已成为日常新闻。作为一项思想实验,请考虑一个假设的政府,该政府要求每个公民每天都要佩戴生物特征识别手环,以监测24小时的体温和心率。所得数据通过政府算法进行存储和分析。这些算法甚至会在症状出现之前就知道你生病了,并且他们还将知道你去过哪里以及遇到了谁。感染链可以大大缩短,甚至完全切断。可以说,这样的系统可以在几天之内停止流行病的蔓延。听起来很棒,对吧?”
 
“缺点当然是,这种恐怖的新监视系统一旦具有合法性的后果。例如,如果你知道我单击的是 Fox News 的链接而不是 CNN 的链接,则可以提示你一些有关我的政治观点甚至个性的信息。但是,如果你可以在我观看视频时监视我的体温、血压和心率变化,则可以了解使我发笑、使我哭泣以及使我真正非常生气的原因。”
 
(在美国,看Fox News 的基本是右派,看CNN的,基本是自由派,也就是左派。)
 
作者接着说,“重要的是要记住:愤怒、喜悦、无聊和爱,都是生物的生命现象,就像发烧和咳嗽一样。识别咳嗽的相同技术也可以识别发笑。 如果公司和政府开始大量收集我们的生物识别数据,他们将比我们自己更了解我们,那么他们不仅可以预测我们的感受,还可以操纵我们的感受,并向我们出售他们想要的任何东西,从产品到政治观点。生物识别监控将使Cambridge Analytica 公司的数据黑客策略看起来像石器时代。想象一下2030年的朝鲜,那时每个公民都必须每天24小时佩戴生物识别手环。如果您听取了伟大领袖的演讲,而手环发现你有愤怒的迹象,那么你就完蛋了。”
 
哈哈,外国的知识分子就是讨厌,政府费劲巴力检测你的体温和心跳指标,保你活命,你还心怀不满,觉得自己“完蛋了”,还是我们中国的知识分子老实,一辈子的最大成就,不论科学家艺术家,就是“保命”,确切地说是“保自己的命”。只要“活着”, 隐私,甚至尊严,都不算个事儿。
 
“My watch has been ended.(我守长城的使命已经结束了。)” 《权游》里,Jon Snow (囧雪)最后说。我不知道为什么想起了这个。Jon Snow,从小被歧视的私生子、实际上血统最纯正高贵的王位继承人,在看了、参与了、自己制造了一大堆的悲剧之后,黯然退出江湖。
 
这是个什么视角呢?到底启示了什么?
(Jon Snow,囧雪,《权游》里最失魂落魄的悲剧英雄。)
 
 
“冠状病毒的流行是对公民身份的主要考验。在未来的日子里,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选择信任科学数据和医疗健康专家,而不是相信毫无根据的阴谋论和自私自利的政治家。如果我们未能做出正确的选择,我们可能会发现自己放弃了我们最宝贵的自由,相信只有听任政府监控才是维护我们健康的唯一途径。”
 
——《冠状病毒之后的世界》作者:尤瓦尔-赫拉利
 
 
纽约市长白思豪在4月3号的新闻发布会上说,纽约人现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。
 
终于有人提倡戴口罩了。让美国人民戴上口罩,怎么就这么这么难呢?看来每个族群的脑子里都有bug,外国人对戴口罩这个事儿,反射弧有点儿长。
 
川普说他自己绝对不会戴口罩;白思豪说,这个口罩“最好是自制的口罩”,能遮住自己的嘴鼻就行,“它可以是一条围巾、头巾,可以是家里的任何东西制作而成”。
 
这么做的目的,估计是在目前口罩短缺的情况下,让市民不要去和医护人员抢医用口罩吧;另一个原因, 估计是怕出现另一种“口罩歧视”,对那些没有资源买到“医用口罩”的人,减少社交羞耻感。
 
纽约州州长库莫也提醒大家,戴上了口罩也不要放松保持六英尺(1米8)社交距离的规定。
 
《华盛顿邮报》报道,白宫昨天也呼吁全体美国人戴口罩。川普总统也说过关于戴口罩的指南过几天会发布,但他发布一个自己绝对不会遵守的规定,我一如既往地不知道他说的笑话到底啥意思。
 
 
纽约现在还是最严重的灾区,市长白思豪在昨天的疫情发布会上说,“这个星期天,将是’D-Day’。”
 
D-Day, 指的是1944年6月6日诺曼底登陆, 代号“霸王行动”(Operation Overlord),维基百科写,“是迄今为止人类近代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海上登陆作战,近300万盟军士兵横渡英吉利海峡后,在法国诺曼底地区登陆。”
 
白思豪解释说,“这一天,也就是明天,全纽约的呼吸机将用尽,医护人员的压力,会很大。”
 
“我们预计在星期一或星期二之前,我们的加护病房中将为拯救5,000患有新冠肺炎的病人进行插管治疗。5,000不是最大值,这个数字仍将会增加。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。这些人中的每个人都需要呼吸机。”
 
白思豪说:“下周将更加艰难。”
 
这条新闻还没完:
 
“令人担忧的是,纽约疫情尚未到达峰值,预计未来7-30天将面临更大挑战。纽约医院的急诊室平均每晚有350位新冠患者,这些患者没有呼吸机就意味着面临死亡。”
 
这条新闻(居然)还没完:
 
“纽约只是一个缩影,全美究竟还有多少医院面临着这样的困境?”
 
我今天不准备再看新闻了。生气。川普不是在2月底,一直到三月中旬,都说美国准备得很好吗?全世界的人从那时候起就等着看川普放大招儿,结果,除了股市熔断四回,所谓的大招儿就是全美国连医生都没口罩儿戴,防护服缺,呼吸机更缺。
 
美国这是怎么了?美国,号称世界第一的美国,你的瓦雷利亚钢剑(Valyrian steel weapons)呢?
 
“在先前的全球危机(例如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4年埃博拉疫情)中,美国担当了全球领导者的角色。 但是现任美国政府已经放弃了领导人的职务。它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,它更关心美国的伟大而不是关心人类的未来。这个政府甚至放弃了它最亲密的盟友。”
 
“当它禁止所有来自欧盟的旅行时,它都没想到要事先通知欧盟,更不用说与欧盟商讨这一严厉措施了。据称,美国曾向一家德国制药公司出价10亿美元,购买了新的 Covid-19 疫苗的垄断权,这使德国感到震惊。即使美国现任政府最终改变了立场,并提出了一项全球行动计划,也很少有人会追随一个从不承担责任,从不承认错误,并将所有责任归咎于他人,荣誉归咎于自己的领导人。”
 
“如果美国留下的空白没有其他国家填补,那么阻止当前的流行不仅更加困难,而且这种空白将在未来几年继续毒害国际关系。然而,每次危机也是一个机会。我们必须希望,当前的流行病将帮助人类认识到全球不团结带来的严重危险。”
 
——《冠状病毒之后的世界》(The World After Coronavirus)
 
作者:尤瓦尔-赫拉利(Yuval Noah Harari)
 
P.S.
 
1,纽约州长库莫刚刚发布消息:纽约新冠感染的拐点,大概4-8天到来。
 
2、有投行认为,中国第一季度GDP负增长10%.
 
3、日本一直很低调,疫情控制似乎很不错。但据说东京人现在也很紧张,东京没封城,市民据说都在静悄悄地自我隔离,涩谷、浅草寺现在空荡荡,“公路没啥车,奥特莱斯没啥游客,商家关门了很多,迪士尼直接全关,羽田机场没啥飞机,闲置的飞机一大堆,东京湾没啥船……好像所有人都在一片安静中等待某种迟到的’爆发’……但最重要的信号之一就是:东京电视台不放动画片了。”
 
一个网友在这条新浪微博下面留言:“不在家看动画,怎么能待住呢”。莫名好笑。
 
4、“世界第一马戏团”,被称为“加拿大国宝”的太阳马戏,考虑申请破产。
 
“成立于1984年的太阳马戏,其36年的历程如同一部传奇电影。两位街头艺人拉里贝特和克洛伊克斯在魁北克创立太阳马戏团,36年来为全球60个国家、450个城市、1.8亿观众带来充满欢乐的演出,并囊括艾美奖、斑比奖等国际演艺界各项最高荣誉。” 据《橄榄古典音乐》报道。
 
新冠病毒让全球娱乐业受到重创。
 
“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,
 
太阳马戏上周在其官方网站
 
放出60分钟的特别节目,称他们
 
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
 
将喜悦传播给隔离在家的人们”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窦婉茹

窦婉茹

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系,早期从事证券交易、投资银行工作,后历任《南方都市报》娱乐新闻部主任、新浪网娱乐新闻中心总监,多家媒体专栏作家,现居纽约长岛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31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