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  纽约疫情日记(总第46篇)

  5月15日 晴

  5月15,“reopening Friday(重启星期五)”,是纽约州具有标志性的一天,一部分的纽约州将在今天重启,迈出低感染风险行业最先开放的第一步。

  纽约州面积14万平方公里,分成10个地区,这10个地区,需同时达到库莫州长制定的七项要求,才能部分对外开放。这七个要求包括:新冠住院患者总数连续14天走低、新冠死亡人数连续14天走低、新入院人数连续14天走低、医院空床率达到30%、ICU空床率达到30%、月测试量达到每千人中有30人检测的比率,以及具有跟踪感染路径的能力。

  

  到昨天为止,以上七项全都达标的纽约州五个地区是:the North Country,(北部国家) ,Finger Lakes(五指湖,也称芬格湖群), Mohawk Valley(莫霍克谷), Southern Tier( 纽约州南部),以及周四刚刚宣布过了关的Central New York(中部纽约)。

  昨天,“重启”名单一宣布,很多纽约人在推特上就开始扎堆儿讨论:你们都知道我们州里面还有一个“country(国)”吗?你们都知道“北部国家(the North Country)”和“上州(Upstate)”有啥区别吗?那个叫“纽约州南部”的地区,纬度明明比纽约市、长岛和大部分哈德逊河谷地区都高,非要叫自己“南部”,你们不觉得矫情吗?……. 最令纽约人疑惑的地名,是“中部纽约(Central New York)”,很多人都不知道纽约州还有这么一个朴素又神秘的地方悄悄存在,一个据说在纽约待了35年的人说自己也是“第一次才听说”,还有人半开玩笑地问:“难道’中部纽约’ 不是指’中央公园’ 吗?” 很明显,大家习惯了“NYC(纽约市)”这个说法,对“CNY(中部纽约)”这个字母搭配,很难接受啊。

  纽约的地名雷人。前年底的时候,亚马逊曾经考虑把第二总部设在纽约,具体选址是长岛市。当时有很多人以为这个“长岛市”就是“长岛”——离美国本土最近、最大的居住岛,菲茨杰拉德居住过的那个。其实不是。长岛(Long Island),是指和“纽约市”、“五指湖区”、“中部纽约”并列的纽约州10个区域之一;长岛市(Long Island City),则是纽约市的一部分,行政上归属于皇后区,地理位置位于长岛,因与曼哈顿只隔一条东河,成为纽约市里离曼岛最近、交通方便、地价和租金又相对低的地方。

  贝索斯是不会把亚马逊总部设在长岛的。长岛离曼哈顿交通不够快捷,只适合居住,不适合国际大公司办公。而长岛市,可以。

  纽约“北部国家”这块区域,作为地名的存在感平时也不强。事实上这块区域的边界对大多数人来说都很模糊。相反,“上州(Upstate)”,这个更加不清不楚的概念,纽约人倒更乐意使用—— 纽约人把曼哈顿地铁能开到的最北边,再往北,一直到加拿大边境线,通通都叫“上州”。“上州”似乎包含了“北部国家”。由于“上州”这个说法过于流行,渐渐让“北部国家”这个地域名,变得生僻。

  按最通用的说法,“北部国家”这个地区东起尚普兰湖( Lake Champlain),南到阿第伦达克山脉( the Adirondack Mountains),北与加拿大交界,西至安大略湖和圣劳伦斯海道( St. Lawrence Seaway),一共包括7个县,著名的美国陆军基地所在地,德拉姆堡(Fort Drum),在“北部国家”的杰弗逊县。

  “北部国家”这个说法,来源于美国作家欧文·巴赫勒( Irving Bacheller)1900年风靡一时的小说《艾本·郝顿:一个北部国家的故事》(Eben Holden: A Tale of the North Country)。故事讲的是一个出生于“北部国家”的孤儿,如何成长为一名记者,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经历。欧文·巴赫勒本人,出生于“北部国家”的圣劳伦斯县,他创立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个现代报业集团,也是第一个把约瑟夫·康拉德和阿瑟·柯南·道尔介绍给美国读者的人。

  其他的地名都还好说,“中部纽约(Central New York)”这个神秘的地名,实在让人头疼——如果提到New York,又提到“Central”,纽约人一定认为后面应该接“Park”,“Central Park”,宇宙的中心——哪儿冒出来一个“Central New York(中部纽约)”?

  直到成为了今天纽约州经济重启的一部分,很多纽约人才终于搞明白,“中部纽约”指的就是传说中纽约“上州”的一部分,至于到底包括哪些区域,“实际上”和“听上去”一样概念模糊:总共八个县里,除了 Syracuse(雪城)所在的这块区域是比较确定的,很多县市的归属都变来变去,Cortland 县和Tompkins 县,常被说成属于 “纽约州南部” (Southern Tier),中国人熟悉的小城,康奈尔大学附近的Ithaca(伊萨卡),胡适在《四十自述》里翻译成“绮色佳”的那个,有人觉得肯定应该划给“五指湖区”……好在它们统统都属于“上州”,一个在纽约人的概念和想象里,铺天盖地、无比巨大的神秘的“上州”。长期以来,纽约人已经习惯了把纽约市和长岛以外的所有地方,都一股脑地塞进“上州”——在纽约,只要知道了“上州”这个词, 哪怕是文盲,也能愉快地解决80%以上的地理问题。

  有人说,纽约(市)人对“中部纽约”在地名上的调侃,是源于对自己的存在感意识过强,本质上体现的是地域和文化上的优越感。我觉得这话超对。纽约州的州旗上印着州训:“excelsior(精进)”,我们州里那些争强好胜的纽约(市)人扛旗扛惯了,向来风光尽揽,连新冠病毒上都刷出了举世无双的存在感,他们眼里哪还会轻易有其他人存在?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窦婉茹

窦婉茹

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系,早期从事证券交易、投资银行工作,后历任《南方都市报》娱乐新闻部主任、新浪网娱乐新闻中心总监,多家媒体专栏作家,现居纽约长岛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31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