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4月6日 晴
 
 
当我们纽约迎来“最悲伤一周”的时候,昨天,女王的演讲来了。
 
 
当亲友团纷纷前来慰问之后,英国女王再来,说明日子真的是难了。
 
纽约到了D-Day, 美国新冠死亡人数破1万,而长岛,我居住的长岛,现在是纽约新的疫情中心。
 
英国首相鲍里斯-约翰逊住进了ICU。至暗时刻了吧。
 
孩子们跟我一起看女王的讲话,我儿子说:女王说话有点怪。
 
我说你是嫌人家英语说的没你好是吗?人家说的是家乡话。
 
女王的英语说的好听。尤其是当我来到纽约以后,更深切体会到了这一点。纽约是个语言烩杂之地,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涌过来,使用的语言有800多种,所以纽约人说英语的各种腔调,千奇百怪的程度难以想象。英女王的演讲,算是全世界以为自己在说英语的人,对伦敦腔的百鸟朝凤。
 
只是昨天当女王说“better days will return(好日子会来的)”,我心里咯噔了一下,想着首相鲍里斯可能情况不好。因为这句话一般都是在二战时候一轰炸完,德国人一打胜仗,英国老百姓经常就从收音机里听到。鲍里斯今天果然进了ICU。我衷心祝愿他健康。
 
女王的演讲很及时。伊丽莎白二世是个系统出名稳定的人,很少出错,但她也有被人批评反应很不及时的一次——1966年艾伯凡矿难(Aberfan disaster)。
(图注: 英女王1966年10月29日抵达艾伯凡视察矿难,媒体不满:女王终于来了。)
 
 
艾伯凡,是位于威尔士梅特伊谷(Merthyr Vale )旁的一个小镇,据载1869年开始挖煤,当地人靠此有了稳定的收入,发展了配套的社区服务,小镇一时繁荣。
 
但是,这个小镇在挖煤采矿的过程中,产生了不少废土,埋下隐患。这些废土倾倒在七个大垃圾场,其中1958年造的第七个垃圾场,建在了潘特格拉斯(Pantglas)区一个天然泉井上方的砂岩之上,砂岩的上面是高山,山下,有一座叫Pantglas Junior School的学校。
 
1966年的秋季多暴雨。10月21日,上午9:15,Pantglas Junior School的孩子们刚上学,突然,位于学校上方高山坡上的第七垃圾场发生坍塌,380万立方英尺(约11万立方米)的煤矿废料沿着倾斜的高坡,以每小时超过128公里的速度,顷刻掩埋了学校。
 
艾伯凡矿难最终造成了144人死亡,其中116名儿童。
(图注:艾伯凡矿难当年的悼念现场)
 
 
这段悲惨的矿难历史,在去年Netflix重头剧《女王》(The Crown)第三季里再现。第三季里扮演女王的女主角,由前两季的Claire Foy,换成了去年刚刚拿了奥斯卡的Olivia Colman, 就是《伦敦生活》(Fleabag)里演后妈的那个。两个女王扮演者都有一流的表现。新推出的第三季,整体水准比前两季还要好。
 
第三季里,再现艾伯凡矿难这一集尤其令人揪心:矿难的当天,学校只上半天课,孩子欢天喜地等着上一会儿课就放学,可是,孩子们刚进教室不久,窗外的砂石土泥就铺天盖地滚下来,有些孩子甚至来不及呼救,就再也发不出声音。数千名志愿者到现场协助挖掘,目击者回忆:“人们没日没夜地挖,挖到土堆里和土堆外的人都没有了哭声,挖到人们都没有了希望,挖到他们只能挖出一具具孩子们的尸体。”
 
被拯救出来的一个孩子Jeff Edwards说,在土石流后,他听见他的同学们“惊叫”,“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,大家的声音越来越小,他们被掩埋,渐渐没了氧气……”
 
当时的英国首相哈罗德-威尔逊当晚就到了现场,皇室最先赶去的是女王当时的妹夫、玛格丽特公主的丈夫Lord Snowdon, 以及女王的丈夫菲利普亲王。
 
女王在一开始就表达了官方的慰问,但直到10月29日,矿难发生的第八天,第一轮救援已经结束、最后一具尸体已经挖出来,女王才亲自抵达现场追悼和视察情况。
 
英国报章对此事非常不满,女王本人也在事后的1973、1997年,多次探访艾伯凡小镇,纪念逝者,纪念那些本该长大成人的孩子们。
 
 
电视剧里,“艾伯凡矿难”结尾处,女王在受到多方指责,受到现场震动,内心悔愧交加之时,跟前来向她汇报工作的首相Harold Wilson(哈罗德-威尔逊),突然来了一段少有的感性剖白。
 
她先是质问威尔森:如果你觉得我做错了,为何不当面直接表达愤怒,而要背后煽动报章呢?她说:“Churchill wouldhave the character to do it face to face. So would Anthony Eden.(丘吉尔有直面批评我的品格,安东尼-艾登首相也有。)”
 
威尔逊看起来很老实巴交地说,我并没有背后指使人批评你。
 
女王冷静下来,说,可能那些批评我的人是对的,“The people of Aberfan deserved aprompt response. They didn’t get one. Theydeserved a display of compassion, of empathy from their queen.(艾伯凡的人民理应得到迅速的响应,但是他们没得到。他们理应得到来自女王,来自他们的女王的同情之爱和共情之举,但是我没给到他们。)”
 
此时,电视剧给了女王和首相一段篇幅不小的独白式灵魂谈话,用来表现“艾伯凡矿难”对女王的触动,以及大家为什么事后谅解了她 : 女王跟首相坦承,她怀疑自己性格有问题:小时候心里深爱的祖母玛丽去世,自己一滴眼泪没有;第一个孩子出生,自己还是没哭;前几天去艾伯凡慰问,明明心里难受,眼睛也是干的。
 
女王用了一个词,说她认为自己在情感方面是“deficient(有缺陷的)”。
 
首相安慰得很巧妙。他说,既然我们是私聊,我也跟你坦白一些事:我代表工党,Labour Party, 但其实我本人一丁点儿体力活儿都没干过,是飘在上层、享有特权的牛津教授,我喜欢白兰地不喜欢啤酒,我喜欢野生三文鱼讨厌三文鱼罐头,我喜欢法式烤大牛排不喜欢普通牛排。我现在一上镜就抽烟斗,但其实我喜欢雪茄,可是雪茄代表着特权阶层,所以我在公开场合就不抽雪茄。我这是有意想让自己平易近人吧。我是在努力让自己讨人喜欢。
 
首相接着说了一句十分高明高雅又不缺乏诚意的英式暖心话:“We can’t beeverything to everyone and still be true ro ourselves.(我们不能让自己在所有的事上满足所有人的要求,同时又能忠于自我。)”
 
这段话,大大提升了每次选举中都仅仅是险胜的哈罗德-威尔逊在观众心中的形象。而威尔逊在电视剧里跟女王当天谈话的结尾,似乎放在今天跟女王说也不过时:
 
“Ourjob is to calm more crises than we create. That’s our job, and you do it verywell indeed. And in a way, your absence of emotion is a blissing. No one needshysteria from a head of state. And the truth is, we barely need humanity.(我们的工作就是少制造问题,多平息危机。那才是我们该做的事,这个事你做得不错。而且从某种角度,你缺乏感情这一点对我们是个福气,因为没人喜欢歇斯底里的领导者。事实上,我们需要你表现人性的时候并不多。)
 
 
据记载,艾伯凡矿难有一个插曲,就是问责问题。
 
1966年秋天多暴雨,使得艾伯凡的垃圾废土严重液化,当地居民和官员曾向当时的英国煤炭局提出了这个问题,希望得到帮助和解决,但是被置之不理,被认为是小题大做。
 
孩子们一排排棺木的照片震动了英国朝野,矿难的悼念仪式,一直从事发的10月21日持续到11月4日。事件过后不久,矿难几乎演变成一场政治风暴,执政的工党政府面临极大挑战。
 
矿难问责的主要矛头指向了国家煤炭局。一开始,政府部门还只是承认这是天灾,但艾伯凡遇难孩子的父母,以及其他灾难的受害者,历经76天的调查,法院问询了136名证人,最终得出结论,认为国家煤炭局对灾难负有责任,主事的罗本斯勋爵(Lord Robens))承认错误,无人受到起诉,受害者家属获得了来自国家煤炭局的赔偿。
 
艾伯凡矿难调查报告的首页上写道:
 
“Thereport stated that the disaster ‘could and should have been prevented.’ Thereport which follows tells not of wickedness but of ignorance, ineptitude and afailure in communications.”
 
(此报告所陈述的灾难,是’可以以及应该被预防的’。此报告以下陈述的事实,并非源于邪恶,但确实出于无知,不称职,以及信息传递的失败。)
 
今天由女王的演讲,想起这段矿难往事,我心里仍然为当年的惨状难过。更难过的是,艾伯凡矿难的教训,对当下美国和中国的抗疫,竟然都不过时。
 
P.S.
 
道指今日收盘上涨1627点,升幅达7.73%, 据悉原因是美国疫情数据出现断崖式下跌,增幅从昨天的12.43%直线下跌到今天的8.13%,大盘预测疫情见底在望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窦婉茹

窦婉茹

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系,早期从事证券交易、投资银行工作,后历任《南方都市报》娱乐新闻部主任、新浪网娱乐新闻中心总监,多家媒体专栏作家,现居纽约长岛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31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