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4月7日 阴,有时晴
 
川普和福奇这一对,最近让大家觉得很有意思,福奇跟魏徵一样说话讨嫌,但川普的表现竟然有点像唐太宗。
 
安东尼-福奇博士是美国最顶级的传染病专家,眼下美国抗击新冠病毒的领袖人物,“人人都爱福奇”,连川普都这么说。福奇受到媒体几乎一边倒的欢呼赞美,看起来比川普还风光,而川普素来以好勇斗狠、心胸狭窄闻名,就职以来开除了很多反对他的人,奇怪的是,福奇作为耿直boy说了那么多打川普脸的话,川普到现在居然还没把福奇怎么样。
(美国人亲热地管福奇医生称呼为“托尼”:待家别出去,托尼告诉你。)
 
但是,君王心、海底针啊,有史为鉴,美国媒体和吃瓜群众现在都非常关心这一对CP的故事发展。
 
前一阵,福奇3月22、23号连续两天缺席白宫的疫情发布会,媒体纷纷猜测:因为屡次纠正川普总统在医学上的知识错误,福奇博士疑遭雪藏:
 
2月份,美国疫情刚爆发,川普说新冠病毒随着气温升高可能消失,福奇说:“(病毒能不能随气温升高自己消失)目前无法判断。”
 
3月19号,疫情迅速在美恶性传播,死亡人数已接近200,川普开新闻发布会说,氯喹治疗效果喜人,可以帮助美国抗疫“力挽狂澜”,还说氯喹已经过批准,会尽快投入使用。福奇博士当即接过话筒澄清:“目前没有针对新冠肺炎的奇药。药物效用必须经过严格的实验才能下定论。”
 
川普在发布会上接连三次使用“Chinese Virus”来指责中国政府、侮辱中国人民,福奇在随后接受采访时表态很坚决:“我永远不会用这样的字眼儿。”
 
后来,川普又说“复活节重启美国”,福奇接受采访时就此事说:“这个什么时候重启的时间表,得病毒说了才算。”
 
还有那句“我总不能把话筒抢了把他(川普)推倒在地”,福奇博士现在给人的感觉是“豁出去了”。吃瓜群众闲聊的时候说:要不是福奇博士还有些政治智慧,或者是他实在人气太旺,或者此时确实太有用,估计早就被扫地出门了。在群众和很多媒体的心里,福奇医生和川普,代表的就是科学和反科学,是两个水火不相容的概念。
 
美国有很多人是福奇医生的粉丝,但美国就是这么一个永远都少不了、永远都容许存在反对声音的国家。最近,推特上一批反福奇(#FauciFraud )的帖子急剧增加,据说原因是保守派博客《美国思想家》在3月21日发表了一篇文章,提到七年前希拉里·克林顿担任国务卿时,福奇博士给她发了封赞扬邮件,称赞希拉里在2015年班加西听证会上的坚毅表现。于是,《美国思想家》声称,这封电邮证明福奇是一个反川普的秘密组织成员。
 
这类阴谋论的猜测,很快在Facebook和Twitter上转发了数千次。在YouTube上,极右翼的用户也开始宣扬福奇博士是骗子。
 
网上反福奇的账号和帖子还有不少,最有意思的一条推特写道:“福奇博士爱上了狡诈的希拉里。还有更多不信任他的理由。”
 
我看到这个,忍不住跟福奇博士一样捂了下脸。
 
 
P.S.
 
1、纽约市24小时内新增731例死亡;我所在的长岛纳苏郡,昨日新增死亡数为119,总确诊病例为16,610。
 
2、道指今日收盘还是有跌无升,跌了26个点。
 
3、今日武汉“开封”。衷心祝福武汉。发几张武汉的美图。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窦婉茹

窦婉茹

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系,早期从事证券交易、投资银行工作,后历任《南方都市报》娱乐新闻部主任、新浪网娱乐新闻中心总监,多家媒体专栏作家,现居纽约长岛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31篇